→以往各期

Literature Information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总第50期       2006年第4期                        2006年6月编印

          

本期要目: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业高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模式

★实施科教兴村战略  服务北京新农村建设

★首都农职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和结合点

★海淀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高端

★人才培养与新农村建设的双赢之举

   ——平谷区招聘大学生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成功实践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专题:首都农业高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业高校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模式

瞿振元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既是以往“三农”工作的继承和延伸,又是在新阶段的创新和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一直在认真思考,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是简单沿袭过去的做法,还是要根据新形势,根据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当然,学校要抓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机遇,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人才摇篮、学术重镇、科研基地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校进一步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从加强高校与地方合作、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积极探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

    1.加强高校与地方合作,实现共赢

    在当前条件下,新农村建设存在着全面发展和区域发展的问题。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共建是以服务区域发展为重点的合作模式。在合作的框架下,通过高校中有优势、有实力的学科以灵活的方式支持或参与地方的农村发展规划、农业产业调整、项目或课题研发,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合作互赢。我校继承“曲周模式”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整合学校内部和校际资源,结合区域农村的自然环境、生态资源等有利条件,针对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对接项目、交流人才、共建实体(产品基地、创新型企业、研发中心等)等不同方式,积极加强与地方的横向联系。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宁夏、云南、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及数十个市、县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具有多种形式和丰富内容的合作格局,为地方提供科技咨询、成果转化和人才服务,为各地区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

    2.加强成果转化,把创新成果直接应用于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是生产发展,在生产发展的同时协调推进农村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而生产发展的关键就在于科技进步。农业高校作为现代农业的科研基地和学术重镇,集中了一批具有先进科研能力和技术的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在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方面,“农大系列王米品种”推广面积达4000多万亩,遍布19个省、市、自治区,占全国玉米播种面积  14%,仅山西一省“农大108玉米”推广面积就达到该省玉米全部播种面积的40%;“旱稻系列新品种”建立了数千亩的示范区;“草业产业化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近12万亩,经济效益过亿元;“冬小麦节水省肥高产简化四统一栽培技术体系”成果实现小麦亩产500公斤——600公斤,累计推广面积2000万亩以上;“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在小麦等作物上推广60多万亩,经济效益1.2亿元;“农大褐3号”节粮蛋鸡新增饲养3000万羽,累计1亿多羽,经济效益近9亿元;“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机具”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示范推广1200万亩以上;“饲草、秸秆机械化加工技术与机具”辐射加工范围2万亩,为企业和农户带来经济效益800万元;“土壤水分智能快速检测仪器与技术”在11个省建立了 21个固定墒情监测站。我校牵头完成的苹果汁加工关键技术的突破,在国内四家大型苹果汁加工企业应用。新建加工厂12个,新增生产线 21条,苹果加工量增加301万吨,使我国苹果浓缩汁出口量从 2000年的14万吨上升到2005年的77万吨;占世界贸易总量的70%,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并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了200万户农民每年增收13.6亿元。

    在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高校还应该进一步发挥农业成果转化、科研队伍混合编队、农业技术集成的重大作用,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05年我校利用自身农业科技和人才优势推动北京地区特别是京郊农村经济发展,推出了以“百名教授服务百村”为主题的“双百行动”;即结合地方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介绍、试用、指导和推广学校科研成果;针对地方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地方需要,对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面向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宣讲国家有关农业的政策,结合当前政府部门和农民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政府制定发展规划、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决策依据;在综合考察地方农业(农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发展要求,确定地方农业(农村)发展方向,确定发展规划(建议)。“双百行动”实施以来,专家们结合奶牛、板栗和红酒等产业,提出了樱桃、李子、柴鸡蛋保鲜及板栗加工、采摘园规划、新能源开发利用、畜禽标准化饲养等项目。

    3.鼓励教师深入基层,服务新农村建设

    新时期以来,我校从思想上引导、政策上激励,支持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向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进步争取项目,开展科学研究,鼓励他们以科研成果、知识创新服务“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我校根据地方需要从全校选拔出一批学有所长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地方挂职,架设学校与地方“对接”的通道。2003年,学校公开选拔了6名优秀青年教师组成团队到河南省开封市挂职副市长、副县长。这一团队在学校及开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务实,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开封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启动或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总体策划了杞县大蒜产业发展思路,启动了大蒜产业城规划工作;成功获准了两项河南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创造了省级重点攻关项目落实到县一级单位的历史记录;组建了“开封中农大朝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当地农产品进入北京、走向全国多开辟了一个窗口;特别是在陈章良校长的直接参与和大力推动下,成功地使“汇源果汁”落户开封,极大地促进了开封市水果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2004年,学校又根据选派干部挂职地方的经验,选派了6名优秀青年教师到云南红河州挂职,他们在当地辛勤工作,成为学校和云南红河州技术合作的桥梁。他们把学校的科技成果引入当地,同时也为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基地,为产学研结合提供了平台。

    4.加强人才培养,为新农村建设输送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

    农业高校如何发挥人才摇篮作用,为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的人才资源,这是我校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2004年,学校党委发起“红色11”科技行动的倡议,即1个博士生党支部联系一个村党支部,1名博士生党员帮扶1个农户的活动。博士生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对子,活动主要采取协作共建、决策咨询、结对帮扶、外力引进4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介绍农业科技项目,以农业高科技指导农民培育优势产业,实现高科技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2005年,学校在“红色11”科技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与北京市密云县联合进行“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专项研究,把“红色11”活动纳入研究生培养过程,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本科生培养中,我校多年来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的新型创新人才。学校历来重视对学生加强国情教育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民族命运、祖国发展结合在一起,鼓励学生学农、爱农,在深入农村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34名在校学生自发组织编写了《乡土乡亲》系列“三农”科普丛书,温家宝总理看过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我校学子“情系乡土、回报乡亲”的赤子情怀。

    5.强化知识辐射功能,为新农村建设培训新农民

    在实践和思考中,学校认识到,必须重视对农民的培训、对农业干部和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培养和提高。近几年,我校接受了中组部和农业部联合举办县级干部培训班的任务,还与密云县一起举办了密云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校安排了包括石元春院士在内的知名教授为他们讲课。此外,由我校牵头、7所农林高校参加的全国高校农业科技与教育网络联盟网站于2004年正式启动,把众多农业科技知识、成果放在网上,拓展农民获取农业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学校的继续教育学院承担了直接为农村的基层干部、农村的科技人员更新知识、提高能力服务的任务。

    6.加强新农村建设理论研究,使农业高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思想库

    我校充分发挥多学科共生交叉的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先后成立了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针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建议和政策咨询。近几年来,学校在农村扶贫、农业经济政策、农业与农村法律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04年,我校教授向国家提出了扶贫工作8点建议,回良王副总理批示“提出的建议值得研酌”。我校教师参与完成了《畜牧法》的起草工作,这是继《农村土地承包法》

和《农业法》(修订)之后,我校参与完成的第三部国家法律。我校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力量撰写的“关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若干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农村要情》全文刊出。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推出大型系列特别节目《春天的约会》,就“两会”关注的取消农业税、留守子女、农村孩子上学、安全生产、看病难、城市择校、就业问题、农村合作组织等8大民生问题展开探讨,我校教授主持的农村合作组织.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全过程。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目标,是我校自身发展的方向和基础,在为实现国家目标作出贡献的过程中,我校也必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大学。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摘编自《北京教育》2006年5期瞿振元发挥农业高校优势探索 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一文


 

 

实施科教兴村战略

  服务北京新农村建设

王有年

    长期以来,北京农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光荣传统;坚持“立足北京、融入郊区、服务‘三农’”的指导思想,初步形成了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办学特色。学院以科教兴村为主线,根扎京郊农村,心系京郊农民,情系京郊农业,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为北京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实施科教兴村战略,全面提升服务京郊“三农”的能力

    多年来,学院始终实施科教兴村战略,以项目为切入点,把根深深扎进京郊大地,把教师、学生的论文写在京郊大地,让师生的论文在京郊的沃土上开花结果。学院加快科技成果在郊区的转化,“十五”期间推广高新技术成果120项,农业推广效益达到12亿元,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技兴农奖项共34项次;为北京郊区22个村镇和科技园区制定了科学发展规划,积极推广、转化科技成果,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服务“三农”效益明显,赢得了郊区人民的广泛赞誉,得到了北京市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1.参与制定村域发展规划,推动新农村建设

    学院多次参与北京市郊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调研工作。承担了平谷区金海湖镇、大兴庄镇、王兴庄、曲各庄村,昌平区花果山村、漆园村,门头沟区龙泉务村,延庆县前庙村等30余个村镇的“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协助完成丰台、密云、平谷、昌平区(县)等6个村、两个镇的“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2005年初,承担的“十百千”工程中大华山镇苏子峪村规划,为苏子峪村争取到新农村基本建设经费1000多万元。此外,学院还承担了北京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组织了100余名师生深入到111个少数民族乡村进行了包括政治、经济、教育等全方位的基础调研,为北京市民委制订“十一五”少数民族发展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促进农村生产发展

    l)积极推广现代种植技术。在平谷区刘店乡万庄子村,开发了第二条经济沟,栽种碧霞蟠桃2200亩,目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已超1万元;在平谷区关上村积极发展晚季桃,在山上发展晚季桃800亩,仅大桃一项人均年收入可达到1500元。

    2)积极推广设施农业技术。2001年学院与平谷区合作推广设施桃2000余亩,其中,白各庄村500余亩、鱼子山村500余亩。通过果菜间作,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

    3)指导观光农业和旅游农业,实现一产与三产的结合。学院先后帮助平谷区关上村、鱼子山村和昌平区花果山村制定旅游农业规划和实施方案。平谷区鱼子山村投资200万元新修山路,开发了一个新的旅游景区——景台山景区,吸引外地投资800万元建起了一条空中缆车,周末每天平均可吸引游客2000余人,每天新增门票收入2万余元,使鱼子山村旅游收入可增加100万元,年收入突破500万元,仅旅游一项,人均年收入可达到2500元。同时,旅游业的开发也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和野生资源的开发,在景台山新开发了200亩野山杏,嫁接改造新引进4个品种,进行高接换种,嫁接2000多株,成活率在99%以上。

    4)指导果品加工业,实现一产与二产相结合。在京郊葡萄第一村——通州区上马头村发展1000多亩设施葡萄的同时,与河北省有关厂家签订协议,用于发展罐头葡萄,既可解决葡萄疏花疏果,提高鲜食葡萄品质,又可每亩地净增收入1000元,一举两得。

    5)指导品种改良,提高品质和产量。在门头沟区龙泉务村,黄万荣、张铁强两位教师针对当时全村400余亩杏园几乎全部出现不断死树现象及香白杏挂果率极低的问题,对现有香白杏进行植物学特征和生物学特性调研,找出导致坐果率低、产量低的原因,并制定了提高果品产量的技术方案。从2001年亩产10斤提高到2002年亩产500余斤,再到2003年亩产l000余斤,几年迈了几大步,香白杏由低产树变成了高产树,香白杏的低产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3.产学研相结合,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学院积极探索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措施,5年来学院通过“农业推广项目”、“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科教兴村试点”、“彩虹工程”、“金桥工程”、“科技扶贫”、“科普列车西部行和老区行”等,在郊区建立产学研基地71个,共组织千名师生投入7万余个工作日进行科技推广工作。

    学院一批专家通过项目切入,与平谷区合作,在“丘陵山地大桃优质高产栽培”、“平谷区桃产品质量及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示范与推广”、“果树抗旱生理研究与优质节水高效配套技术”、“桃树日光温室促成栽培技术新体系”等10多个项目的研究、推广、示范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果先后荣获北京市农业推广一等奖共4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创直接经济效益10多亿,为平谷区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科技推广与学院教师的科研紧密结合,大大缩短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使科研成果直接产业化,在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的科研水平。同时通过“科教兴村”、“科技三下乡”等科技活动,每年有数千人次的学生深入农村,参加科教兴农基地、科普基地的建设,使广大学生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农村,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勤于实践的学习热情,学生的学习兴趣日渐浓厚。

    4.强化培训,提高农民素质

    学院充分利用电视台、多媒体教学、网络等现代教学手段,与现场指导、授课相结合,对北京郊区的农民实施“绿色证书培训工程”、“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农业技术远程培训工程”和“高新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工程”、“科教兴村试点科技培训工程”,共计办培训班200余场,培训农民10万人次;培养了一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管理、从事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新型农民,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村自身的造血功能。

    5.为京郊农村输送了大批人才

    学院自1978年实施本科教育以来,培养了1万余名“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奋发图强,以自己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首都人民的赞誉,为北京郊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在北京郊区,学院1000多名毕业生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成为北京农业科技的骨干力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二、科学谋划,锐意改革,步入新农村建设主战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加快学院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十一五”期间,学院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北京,融入郊区,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以完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专业为重点,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应用型和复合型的技术、经营、管理和创业人才,培训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坚持以农科为主,农工、农理、农文、农管、农法结合,不断强化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特色。坚持开门办学,融入农村;坚持开放办学,走向国际;坚持开发办学,与企业联姻,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和新农民的培养基地、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研究和创新基地、科研成果转化与新技术推广的服务基地、国内外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交流的窗口与平台。

    1.坚持质量立校,完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

    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是学院的鲜明特色,是全体教职员工坚持与时俱进、长期实践的结晶,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精髓。要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认真探索与社会合作开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道路。经过1年~2年的努力,建立起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的新的教育教学体系,满足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2.加强学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

    主动适应首都和郊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构建植物科学学科群、畜牧兽医学科群、农林经济与法文学科群、生物技术与食品学科群、生态环境建设与城镇规划学科群等5个都市农业学科群。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形成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鲜明特色,学科结构更加合理,学科间互相支撑,有机协调、优势互补的学科体系。

    3.坚持科研兴校,提升服务新农村建设能力

    适应首都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坚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研究方向,发挥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优势,整合资源,组织团队,坚持不懈地开展重大课题、项目研究,逐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技术和成果。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十一五”期间,学院每年在研的科研项目100项左右,每年新增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8项,年均科技经费达到1000万元左右,承担市级都市型现代农业关键技术研究每年不少于10项。鉴定50项以上先进适用的科研成果。培训郊区实用技术与经营管理人才2万人次以上。在郊区建设有示范作用和影响力的产学研基地10个~15个,显著提高示范村镇的建设水平。加强与区县合作,重点创建8个~10个新农村建设综合试点工程,并积极争取纳入当地发展规划。

    学院将设置推广教授岗位,组建固定的推广专家队伍,便于长期服务新农村建设,同时组建机动专家队伍,主要完成短期、临时的科教兴农工作。学院将继续跟进新农村规划、新型农民培训、新技术试验示范类等重点项目。

    4.坚持人才强校,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步伐

    教师队伍建设要与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与形成优势学术团队相结合,与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教师综合素质提高要以树立现代教育观念、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师德水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为重点。加快引进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的步伐,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期间要引进和培养5名居学科前沿、国内外知名学者,10名国内外有影响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0名具有发展前途的教学、科研骨干,不断优化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等结构。

    5.加快基本建设,创建秀美校园

    校园硬件建设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高水平管理。加快建设和形成功能区布局合理、生态环境良好的花园式校园。高标准进行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理顺实习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同时,增强孵化、开发、示范和经营功能,主动把基地建设与科教兴村建设结合起来,开辟校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让更多的教师、学生参与到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去。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快结构合理、安全可靠、内外沟通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完成网络基

础设施和支撑系统建设,完善网络服务体系,构建“网上北农”,建立服务教学、科研、管理和面向郊区的网络办公咨询、远程教育培训体系。

    6.树立“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新风尚,建设人文校园

    加快“人文校园”建设,探索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崇尚科学,培育大学精神,弘扬学校文化,优化学校风气。坚持适应时代潮流和社会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办学,确立人才的主导地位和学术的根本地位。倡导“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新风尚,确立教师、学生在学校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他们,满腔热忱服务于他们,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开展科研、学术、文化、体育和群团、社团活动,形成制度、传统和品牌,把北京农学院建设成为培养科技、人文、绿色农业工程人才的摇篮。

作者系北京农学院院长

《北京教育》高教版2006年5期


 

首都农职院校

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和结合点

王振如   宋丽润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首都农职院校应深入研究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与要求,正确认识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把自身的改革与发展纳入到新农村建设之中,有前瞻性地、准确地确定农业职业教育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着力点和结合点,这种着力点和结合点也正是农业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农职院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雄厚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依托,才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农业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作为首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农业职业院校,在为首都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充分发掘和利用学院的资源,更新办学理念,从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入手,通过各种服务形式,全面有效地参与新农村建设。

    一、适应新农村建设产业升级和人才需求,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

    建设新农村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产业的升级和调整。首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方面缺乏适应产业升级需要的在农村直接从事一产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另一方面缺乏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需要的大量从事二三产业,掌握一定技能的从业者。因此,学院将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现状与趋势作为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切入点,积极组织力量展开对新农村建设阶段农村及农业专业人才需求现状的调研分析。同时,学院在巩固“农字”、“涉农”招牌专业,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整合优势、打造品牌”为原则的基础上调整专业结构,主动适应首都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对技术应用性人才的需要。在加强原有园艺园林类、畜牧兽医类、生物技术类、水利与工程类、经济管理类、财经金融类等优势专业类群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专业的科学调整:一是根据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研究开发新专业,如民俗旅游、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机电数控、汽车维修等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方面的专业类群;二是改造原有专业,如以畜牧兽医专业为基础,开设以宠物疾病防治、特种动物养殖、生物技术应用为特色的兽医(动物医学)专业和生物技术及应用等专业,形成了与京郊现代畜牧业发展相适应的畜牧类特色专业群。学院将传统的园艺、园林专业调整到以突出现代园艺、绿色农产品生产和园林美化为主的专业方向上,并开设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食品工程(农畜特产品加工)等专业,形成了与现代农业产业化生产、农产品加工相适应的特色专业群。

    二、改革教学模式,培养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应用性人才

    职业教育是为区域经济服务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其最直接的服务方式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性人才,这种人才标准重要的不是知识和学识水平,也不是学历层次,而是适应区域    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它主要包括较强的职业技能、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以及自主的创业能力等。因此,学院改革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强调以能力  培养为核心,以素质养成为保证,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基础素质。

    为了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重培养适应“学生能力培养”所需要的“双师型”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和锻炼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学  能力,使承担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的教师80%以上具备“双师型”素质。

    在课程开发上,学院坚持以满足京郊产业经济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基点,以职业岗位(群)剖析为起点,以职业岗位(群)所需知识、能力、素质分析为重心,以行业、企业专家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参与合作为指导,本着“以能力为本位,以素质为核心”的培养目标,逆向性地开发设计核心课程及专业技术基础课、文化基础课和人文素质课。学院各专业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淡化系统性,突出应用性,重点抓整合,以“必需、够用”为度,以满足专业课教学和学生岗位能力培养的需要为前提,形成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以职业素质和应职岗位(群)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上,学院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和综合实践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逐步构建了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以突出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针对性较强的实践教学体系。学院从职业能力结构要求出发,构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管理,确保职业能力训练效果良好;建立高水平、多功能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以就业为导向,及时更新实践教学体系内容等。

    同时,在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配套改革,继续进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改革探索,真正体现服务对象的“学生本位”,培养目标的“能力本位”;将提高人才质量落实到能力培养上,使学生就  够有一技之长。

    三、创新形式,开展培训,带动农民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综合性工程,不是简单的基础建设,也不是单一的科技扶贫,而是要从根本上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拓  展发展领域和途径,提升发展能力和竞争力,因此,身处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者必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而提高这支主力军的素质就成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环节和根本保障。所以,新农村建设不能仅仅依靠过去那种单一的科技下乡、技术扶贫,而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民自身的素质,为农村培养一批“本乡本土”的“新型农民”。

    提高农民的素质涉及诸多方面,并且必须从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加以考虑。王岐山市长在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新农村建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农业和农村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北京城市这么大,有很多就业岗位,但是农民的整体素质与首都不断升级的产业结构所带来的就业需求严重背离,制约了农民的非农就业和向城市文明的迈进。”他还强调以农民为本,加强‘三农’工作,既要输血治标,更要造血治本。只是给钱、给物,建设不了新农村,重要的是人才、技术、科学的头脑、市场意识要下乡,改变过去支持‘三农’只见钱、见物,不见人的做法。总之,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用科学文化知识、生产技能、市场理念把农民武装起来,使他们有能力在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学院将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继续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

    1.继续实施为农村基层培养人才的“星火人才培训工程”项目。该项目已经得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计划在未来10年内,通过改革招生就业办法,每年在首都郊区农村  招收200名左右的应届或往届志愿服务家乡建设的高中毕业生。通过改革教学模式,使他们学习和掌握相应的农村管理、农业实用技术、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理念等,毕业后返回所在的乡村扎根农村建设。该项目的探索和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基层实用人才短缺、流失等问题。在实施的过程中学院将继续深入探讨关于人才使用、管理等相关政策配套的问题。

    2.通过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和就业能力。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展开,学院将在搭建北京市农村人才培训、培养的综合平台上加大力度。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依托学院的师资、技术、人才等力量,利用学院的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实用技术服务中心、继续教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委农工委党校等优势资源,独立或与相关单位合作组织实施“新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实用人才培养工程”、“乡村干部培训工程”、“乡镇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工程”等。要通过各类培训工程,长、中、短期培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面授与远程培训相结合,学历证书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农民培训。培训的内容涉及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以及劳动力转移所需要的各个领域。

    3.通过相应的项目实施,引领农民能动地参与新农村建设。一是学院将组织实施“10项实用技术进百村项目”,将产业升级中突显的农业实用技术,通过教师下乡直接带到农村,并交给农民,使他们掌握技术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二是学院继续组织“科技骨干乡镇挂职对口服务项目”。学院自2005年就选派了16名业务能力强并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大兴、房山、门头沟、通州等4个区的16个乡镇担任镇长助理。学院通过他们不仅能直接为乡镇提供有关技术、信息、理念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也锻炼了教师,使教师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基层存在的问题,为学院有针对性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提供依据。学院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对口服务的规模。三是学院积极参与“十百千项目”。2005年,学院积极参与北京市农委组织实施的北京山区“十百千”工程,确定了“深入调研、编制项目、制定规划.实施帮扶”的工作路线,指派教师深入到房山区河北镇半壁店村调研,筹划开发项目;并围绕该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计划。通过这种形式希望能够以点带面,探索出一条“院——村”合作模式。四是学院积极参加了由北京市科委组织实施的“双百涌泉”科技富民项目,选定8名园艺专家和9名畜牧兽医专家组成核心专家组,同11个区县进行对接,针对区县的实际需求确定了46个科技入户服务点,努力满足服务点的科技需求。此外,学院还参加了北京市农委组织的由北京农科院、北京农学院、北京农职院参加的“‘三院’联动进农户、‘专家’牵手农家女”等多项科技扶贫主题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开展帮扶工作。上述项目的实施有效地将学院与农村密切联系在一起,引领和带动农民走向文明致富的道路。

    4.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直接技术服务。学院依托北京市农村实用技术服务中心,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师资以及条件等优势,通过“专家咨询热线”、“科技大篷车”、技术跟踪服务”等形式;随时为农民提供相应的咨询与服务;将学院教师编写的《农村实用技术丛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教材》等实用技术问答手册和实用技术VCD光盘无偿提供给广大农民。仅2005年,学院下乡送科技图书达1.5万册,发放科技资料5万余份、科技光盘120余套。

    5.依托专业建基地,以基地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信息和技术优势,把专业教育与相关的产业开发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实训基地的投入,增加其科技含量,使其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实体,成为高新技术的辐射源和农业生产技术、信息的集散地,促进农业科研、教育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使其既有教学行为又有生产行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例如,学院依托畜牧兽医专业建立的种鸡场,现在已经不只是教学基地,在为北京郊区农民服务的基础上,产品和技术已经辐射到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内蒙、天津等10多个省市。种鸡场的发展首先是依靠了技术优势,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将先进的技术和信息无偿地传授给农民,每年不定期开展技术讲座、培训,对农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达3000余人次。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培训、技术指导、售后一条龙服务,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计会效益。

    学院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开门、开发、开放”的“三开式’办学指导方针,通过“开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实践,突出能力;通过“开发”,挖掘学院办学潜力,更好地服务“三农”;通过“开放”,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职教经验,吸收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做法,与社会、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办学,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服务郊区发展的“三结合”。学院继续落实“立足京郊、面向首都、服务‘三农’” 的办学宗旨,围绕市场所需,找准服务定位,立足学院所能,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特色项目,实现发展和服务双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教育》高教版2006年5期)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四大工程

2006年,北京市将要启动建设一批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基础设施工程(7项)

——农民安全饮水工程。对郊区27万农民饮水设施进行改造,解决山区县5万农民饮水困难问题。建设20个小城镇集中供水设施,新增供水能力10万吨/天。

——村镇污水处理工程。支持中心镇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6个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快80个新农村示范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6万户。支持密云、房山两个区县各3万户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改善农户卫生条件。

——村镇道路工程。推进10个市级重点镇、10个一般镇镇区主干路网建设,完成镇区路网建设约100公里;支持一批规划保留的自然村主干道路面硬化工程,建成一批镇村联络线道路,提高农村通行能力;加快启动京平路等郊区高速路项目建设,发挥城区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着重提高“区处理”环节的能力,新增郊区垃圾处理能力1000/天,为加快推广“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郊区垃圾处理模式提供保障。

——支持农村供电设施建设与改造。以农村工业聚集、市级重点镇镇区等为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供电设施建设项目。

——支持农村能源建设。试点支持平原区农村液化气设施建设、引导山区农村利用新型煤燃料。推进延庆、怀柔、平谷等区县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试点示范工程,逐步推广秸秆气化、生物质造粒、太阳能、沼气等在郊区农村的利用。

公共服务设施工程(3项)

——继续推进“名院办分院、名校办分校”工作。在总结2005年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在郊区再启动建设5所中小学名校分校和2所三甲医院分院。

——支持农村卫生和教育设施建设。支持郊区133个农村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99个标准卫生服务站建设。支持一批农村中小学学校设施建设与改造项目,改善农村教学条件。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程。完成郊区531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建工程。

农村产业培育工程(4项)

——培育壮大都市型现代农业。实施30万亩农业节水工程、3万亩设施农业建设工程,支持10个观光农业示范园建设,支持10个农业生产模式实现循环经济理念的生态型龙头企业,支持建设1个绿色农产品生产区县。

——培育支持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支持10个市级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一批民俗旅游公共设施以及农产品市场基础设施等项目,为加快农民转移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加大郊区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农村创业辅导基地和创业辅导师队伍,加强对农村企业的创业辅导工作;充分利用中小企业网的资源优势,提高对农村企业的信息服务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企业和就业者素质。

——加快山区资源开采产业的调整退出。继续支持房山区、门头沟区煤矿关闭、产业转型工作,扶持一批替代产业项目。

生态环境建设工程(3项)

——重点生态工程。进一步提升郊区生态承载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保护林、山区流域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等工程,完成造营林32万亩、水土流失治理310平方公里、生态移民2010人、人工种草2万亩。

——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生态区县、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

——重点地表水源区综合整治工程。以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为重点,集中整治官厅水库、密云水库、拒马河流域等1000平方公里重要地表水源区环境。

 (《投资北京》2006年5期)


 

新农村的三个样本


可以预计,“十一五”期间,北京新农村面貌将全面改善。城乡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将趋于一体化,郊区人民将享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新农村建设”正式启动之前,京郊的很多村落已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了10多年。如今,它们已经成为现实的新农村。

顺义北郎中:户户当股东

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是较早进行农村股份式合作改造的村庄,而今每到年底,村民都会有自己的分红。全村450户、1483口人,村民通过现金和土地入股两种方式,户户有股,人人分红。

村支书闻宝恒说, 以前,北郎中是有名的穷村,到1993年,村集体净资产仍然为零,村民仅能维持温饱水平。面对困境,他们决定“铤而走险”,将“宝”押在了对村集体可经营性资产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造上。

村企面向村民招股的消息传出后,开始村民投股热情并不高,担心投入的钱“打水漂”。在村干部的带头下,几十户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村面粉厂、农场等几家小企业投了股。出乎意料的是,1994年分红率高达50%,村民投股的积极性高了。

村民石谊凭投股种猪场,2005年分红7万元。他说:“从1993年投股1万元起,13年来他没舍得领取1分钱的红利,每年的红利全部投入当股本,目前股本已累计20万元。”据石谊介绍,种猪场起初只有几十万元资产,目前年利润达700万余元。入股的80多户村民,仅10万元以上的股东就有10多家,60%以上的入股村民连续几年把红利当做股本直接投入。

1996年,村里以股份制形式组建起北郎中农工贸集团,所属16家企业全部面向村民招股。目前,全村70%以上的农户都投了股,村民所投股金达3500万元。2003年,北郎中完成土地确权,村民一致同意实行土地入股,土地转包后通过种植高附加值的籽种产业增加收益。村民入股收益从2003年的每人580元,增至去年的每人1200余元。

目前,北郎中拥有从事籽种农业和以农产品加工、观光为主的企业30余家,村里80%的劳动力实现了在二三产业就业,村民形成了资金入股分红、土地入股分红、工资家庭经营收入相结合的多元化收入形式,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

官地:10年成就民俗旅游村

官地村座落在怀柔区雁栖镇深山坳里,自明代永乐年间立村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因明代长城守军曾在此开荒种田实行军屯,故称“官地”。全村总面积7230亩,依山傍水,林木覆盖率达90%,神堂峪风景区位于该村东西两侧,周边有明长城19处关口,与雁栖湖、慕田峪、红螺寺等著名景点相连。1993年,随着神堂峪风景区的开发,官地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民俗受到了游客青睐。2004年底,全村56149口人,有45户从事民俗旅游接待,旅游综合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90%。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原有的村落布局和服务设施明显落后,特别是公共卫生设施及环境质量较差,垃圾和污水没有现代化处理手段,传统民居存在不同程度的毁坏,严重影响了官地村的可持续发展,村民普遍要求进行旧村改造。

200411月,官地村被列为市级旧村改造试点单位,怀柔区在广泛征求并采纳有关专家意见基础上,确定了科学规划、多方投入、培育产业、完善设施的改造模式,开始实施整体性改造工作。今年,官地又成为北京首批新农村示范点之一。

改造后的官地村,原有的村落布局得到了有效保护,清一色的灰砖小楼与山水长城浑然一体,自成景观,彰显了“青山密林、奇峰长城、山谷人家”的独特山村风貌。污水、垃圾统一处理,厕所卫生标准达标,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兴建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最大的实惠是,农民收入大幅增加。通过旧村改造,新民居外形简洁、美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户均增加接待面积80平方米。全村日接待能力从原来的600人增长到1200人,接待床位由360张增加到980张,增长了2.7倍。官地村以林果采摘、文化民俗、山水观光等为主题的农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农民就业问题就地得到解决,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农家院里致富”。

韩村河:产业托起“首富村”

在北京的施工建设队伍中,有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建设集团——韩建集团。与众多背景、实力雄厚的建筑施工企业不同,最初的韩建集团,仅仅是一个村办企业

2005年底,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韩建集团所属的北京河山管业与国内外相关知名企业组成八家联合体,成功竞得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惠南庄—大宁段PCCP制造标和土建标,中标合同总价为5.56亿元。韩村河村党委书记、韩建集团董事长田雄也再一次展示出自己的胆略与谋略。

如今声名远播的韩村河曾是京郊有名的贫困村,而韩建集团,最初也仅是一支乡村小建筑队。

拔掉穷根,是韩村河人的世代梦想。但韩村河既不靠山,也不近水,资源贫乏,拿什么致富?田雄与村民们思来想去,抓住了泥瓦匠多这一优势。1978年,在田雄的带领下,村里拉起了一支30多人的泥腿子建筑队,开始了艰苦创业。

韩村河建筑队越滚越大,越做越强。19889月,这个乡村建筑队一举成为国家二级企业。1994年又晋升为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同时,他们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陆续办起了高频焊管厂、钢管厂、构件厂、商贸公司等。经过28年的市场磨炼与艰苦拼搏,田雄创建的韩村河建筑队已发展成为国家资质特级,集建筑、市政、水利、公路、施工及设计、开发、建材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经过28年的艰苦创业,韩村河成了京郊首富村。

韩村河人最得意的是他们统一规划建设的别墅楼:红墙绿瓦的民族式,黄墙白顶的欧式,一排排一幢幢很是气派。在规划和建造这些别墅时,田雄和村领导班子在深入研究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规定村民买新楼时以低价出售、村民旧房折价以及集体给每户再补助3万元,并实行分期付款(最多达10年)的办法。早在1998年底,全村791户村民就全部住进有浴池、暖气、有闭路电视的二层小楼房。

田雄认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关键的环节是发展集体企业,扩大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就业率,保证村民就业稳定。依托建筑业,村里陆续建起了钢管厂、构件厂等20多家企业,帮助一批不愿意离村、又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民就近就业。同时,村里设置了绿化队、清洁队、服务岗亭和一些服务业,帮助一些能力偏弱的村民尤其是妇女上班挣工资,保障其基本生活。

200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8万元,再加上各种福利,达到了3万元。韩村河注意到了平均数字下的困难群众,人均最低生活保障线去年已提高到3000元,对一些困难家庭和村民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

(《投资北京》2006年5期)


 

京郊农村民间投资调查

李树生   李新 


上篇:民间投资的冲动与矛盾

近年来,京郊民间投资作为全社会投资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吸纳劳动力及缓解就业压力等多方面,都对北京市经济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1年随着国家鼓励民间投资政策的陆续出台,北京做了大量工作,民间投资增长迅速。2002年民间投资比重为57.5%2003年激增为63.5%。民间投资集体经济比重继续下降,个体私营的比例基本稳定,而股份制等经济形式的民间投资份额继续加大。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民间投资遍及十六大行业

2003年,京郊民间投资产业领域不断扩大,遍及国民经济十六大行业,个体经济投资主要分布在农业和住宅方面,集体、私营、联营、股份制经济投资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在一般竞争性领域,民间投资特别是股份制经济已经显示出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竞争优势。

2001年京郊民间投资行业分布中,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业在民间投资中占比分别为12.2%12.6%11.5%8.0%,四项合计约占全部民间投资额的44.3%。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对部分行业而言,民间投资的介入程度还较低,如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讯业、地质勘察及水利管理业、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业和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业等5大行业民间投资力度就明显不足,在同行业投资中的比例不足两成。  

民间资本充裕,流向郊区的少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04年度北京市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外币存贷款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全部中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1.62万亿元,而各项贷款余额为12.60万亿元。可见,北京市存在相当高的存贷差。保持存贷差的适度增长是必要的,但在当前直接融资不发达、经济增长对信贷资金依赖过大的条件下,存贷差过快增长暴露了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反映了储蓄向投资转化出现梗阻,金融没有充分发挥引导资源配置,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二是反映了金融机构资金运用能力弱,信贷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三是造成了社会资金的短缺与闲置同时存在,这种现象引起了地方政府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影响了银政、银企之间的关系,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加大;四是削弱了金融机构对宏观调控措施的敏感性,加大了调控难度,降低了调控成效。正是由于储蓄到投资的转化机制非常不健全,民间资金供给者面向民间资金需求者的渠道没有打通,所以尽管北京市存在高额存贷差,但并未出现民间资本大规模投资京郊的情况。因此,找到阻碍储蓄转投资的因素,提出解决办法,将这些高存贷差以民间投资的方式引向京郊,对于发展都市型郊区经济尤为重要。

民资投京郊的主要障碍

尽管北京市存在高储蓄存差,但是并未出现民间资本大规模投资京郊的情况。除了由于储蓄到投资的转化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之外,最重要的是民间资金在向投资转化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障碍,这些障碍的存在是目前资金大量聚集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向投资领域转化的重要原因。

原因一:融资难是制约民间投资能力的关键因素

国有银行在强化贷款风险防范的同时,没有完全建立起相应的资产运营激励机制,银行仍存在一定的“惜贷”心理。由于民间投资主体多且分散,流动性大,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可供抵押的资产,还贷能力不易证明,在信用贷款制度尚未健全的时候获得银行贷款相当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民间投资的发展。

原因二:民间投资进入存在较高的门槛

目前,北京市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仍然存在许多限制,一些垄断和半垄断行业,在项目审批、资金优惠政策安排、项目设计施工、原材料供应、项目投运后的维护等方面的优惠,都向系统直属企业倾斜。在电力、铁路、公路、水利、交通、能源、邮政电信和市政设施等行业,不仅民营企业难以进入,就是非本行业的国有企业也难以进入。在北京市的交通运输及邮电通信行业中,民间投资只占0.7%;在电力、煤气及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中,民间投资只占3.2%。市场准入的限制和行业的垄断,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存在发展空间。 不过,2006年初,《北京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的出台将极大改善这种状况。而“新农村”大量小型农村公用设施是民间资本投资的机会。

原因三:大城市高商务成本对企业利润的侵蚀

所谓商务成本是指企业在开办期和持续期所生产的各种费用的总和,一般包括房地产价格、劳动力工资、培训费用、利息、通讯和水电煤气价格、税费以及法律政策的公正透明度、市场秩序、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交通地理位置优劣等方面。大致可概括为:税费水平、用地价格、工资水平和生产服务成本等四个方面。有研究表明,与上海和深圳相比,北京的商务成本最高。较高的商务成本就使利润水平降低,从而影响到民营企业的再投资力度和水平。

目前北京郊区工业用地受到各方关注,企业抱怨用地价格太高,严重影响民间资本投资京郊的积极性。高商务成本中民营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是现行土地及用地制度的影响。我国现行的基本土地制度是土地只能为国家和集体所有,企业和个人可以租用或买卖土地的使用权,土地出让的最终审批权由政府相关部门控制,对增量土地的出让国家采取严格限制的政策,存量土地多被老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或个人所拥有。新兴的民营企业在获得经营场所时,要想从政府那里得到增量土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或个人那里取得土地,往往需要承担许多高昂的费用。

原因四: 投资服务市场尚不完善,投资质量难以保障

由于投资过程涉及规划、设计、投资、预算、土建、市场营销、法律等多方面、多领域、多专业,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个体户往往无力在经营的同时亲自运作各个投资环节,也就无法保障投资的顺利进行,更谈不上保证投资质量。因此,为保障民间投资活动的正常开展、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为小型投资企业服务的与投资建设相关的法律、审计、会计、担保、仲裁、公证、核算、工程咨询、质量监理等机构,十分必要。

下篇:“新农村”背景下的机遇和策略

从国内外在吸引民间投资的领域、发展大都市郊区方面的一些经验来看,北京市应加强对民间资本投资的产业引导,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按照京郊各地区的实际和比较优势,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京郊都市型郊区经济建设,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京郊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产业及京郊外向型农业。

机遇一:都市型现代农业

发达国家一些幅员和人口接近于北京的都市地区农业各有不同特点。比如,巴黎大区农业以大田作物为主,采取较大规模专业化农场生产,逐步减少菜果畜禽等小型农场,城市菜篮子产品主要靠大型批发市场供应,农业生产趋于农场的规模化和结构的简单化;荷兰大城市地带农业以园艺业和畜牧业为主,实行“大进大出”的加工出口型发展战略,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净出口额每年以13%的速度递增,成为居世界第二的农产品净出口国;三是东京地区农业,以人多地少、小农经营、高成本、兼业化为特点,主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园艺业和农户经营“农游合一”的观光休闲型农业。这些大城市地区的农业从各自条件出发,经过长期调整和演变,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结构、技术路线、经营方式和制度政策。

北京是世界特大型城市之一,农产品消费市场巨大。郊区不仅市场信息灵通,而且由于运距的缩小,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成本,特别有利于鲜活农产品以及高档精品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也有利于观光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1997年以来北京市大力倡导观光休闲农业,促进一产向三产延伸,目前观光休闲农业项目达2246个,接待人数3186万人,直接收入22.8亿元。京郊还具备较强的科技力量和资金支持。京郊农业依托首都的科技优势,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比较完善的推广网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科技人员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已出现了一批具有相当科技含量的科技农业园和高效农业园。同时,京郊具备较好的农业基础设施,部分产品已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目前郊区农机化程度已达82%以上,有效灌溉面积接近95%,土地的产出率基本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机遇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第二产业

2003年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准改造的工业总产值中,几乎清一色都是非国有企业,一些起点高的民间投资企业投资京郊高新技术产业的积极性正在增强。应该说,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将是北京郊区21世纪初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民间资本投资京郊的合理方向。

1997年到2003年,高新技术产业的年增长率在30%左右,对北京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不仅成为拉动北京市经济最主要的增长点,更是北京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并将进一步带动郊区经济的全面增长。北京高校开发的新技术在改造郊区传统工业上已见到明显成效,在对农业技术的提升、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扩大郊区产品出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高新技术产业在京郊开发区建设、郊区城市化进程、郊区招商引资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已经在北京的部分区县成为现实的经济增长。近几年,部分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京郊开发区经济增长速度快,经济效益显著,已被其所在的区县列为经济增长点。如能创造更好的条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继续加大民间资本投资力度,高新技术产业完全可以成为拉动京郊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机遇三:休闲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与发展水平相同的国家和地区相比,目前京郊第三产业的比例明显偏低。2003年,京郊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为45%,就业安排为36%。但在经济发展水平低于京郊的印度等国,以及各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安排的就业都在50%以上。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产业就业比例偏低的国家。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京郊也有第三产业优先增长的潜力。北京的特点使其第三产业不同于多数地区。对于大多数地区来说,第三产业一般是不可贸易的,主要服务对象在当地。而北京的第三产业可贸易比例超过40%,服务对象不但包含国内,而且面向世界,首先,京郊第三产业面向的是北京这个大市场,北京大城市小郊区的特点增加了京郊第三产业可贸易的比例,京郊的旅游、住宿、会议等的绝大部分,餐饮及商业的一部分是面向北京及国内外市场的。今后将在京郊发展的教育、科研、信息、医疗等第三产业也有相当大的部分面向国内外市场,市场的广阔性使民间资本投资京郊的第三产业有长远的增长潜力。

以投资京郊休闲旅游业为例。北京郊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还面向国外,因此休闲旅游的市场需求很大。地方政府要着手研究制定郊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加大山区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包装推出一批休闲旅游线路,规范发展民俗家庭旅游,鼓励民间开发郊区的旅游资源,逐步提高经营档次和水平。有条件的区县要把休闲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培育“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为特征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为目标,优先发展,不断壮大,尽快把休闲旅游业发展成为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大产业。

机遇四:外向型农业

发展外向型农业,实际上就是按照国际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客观要求,使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够加入到国际分工的行列中。京郊发展外向型农业一定要突破小买小卖小本生意的格局,首先,国家要增加对整个农业的投入,这是外向型农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其次,要采取国家财政补贴、银行信贷扶持、企业积累、农民投资投劳、社会集资和引进外资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京郊地区注重创汇农业的发展,具有一定参与国际农副产品竞争的基础。出口产品既有传统的农副产品如怀柔、密云的“京东板栗”,更有新近开发的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如延庆县利用本地独特的自然条件,积极发展蔬菜产业,销售市场包括东南亚乃至欧美地区。中国加入WTO后,我国可享受最惠国待遇和发展中国家可享受的某些特殊待遇,为我国农副产品争取平等地位。另外,广泛实行的农业贸易自由化,使世界农业生产布局进行大幅度调整,其他国家会减少不具备优势的农副产品生产,民间资本应把握好这些机会,投资于京郊具有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如特色蔬菜、磨盘柿、延庆反季节蔬菜、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等,经过初级加工,获得这些市场份额也必将给民间资本带来巨额回报。

机遇五:京郊经营性基础设施产业

随着京郊城市化功能不断提高,基础建设、公共设施等项目呈现出大型化、可持续性的发展趋势。一般来说,投资这些项目风险小,并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其优势是城市资源能在更长、更广的时间和范围内实现共享。其劣势是项目投资巨大,受公共物品价格的制衡,短期内难以收回投资。如果政府决策者能为城市资产提供保值、增值和流通的环境,则可以化劣势为优势,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当中需要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

尽管近年来,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城市化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和问题。存在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备、支撑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低等现象;郊区发展只有大框架,缺乏深度规划,没有明确具体的政策和措施;郊区卫星城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树立方面缺乏特色,重点不突出,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因管理体制等原因,限制了产业、人口的系统分布。这些都严重地制约了郊区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0312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转了市发改委《关于本市深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2004年以后,北京市水池水窖、节水灌溉等小型水利工程可由个人投资建设,同时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投资建设的水利工程的产权也归个人所有。2006年,《北京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出台。随着京郊都市型郊区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民间投资将成为京郊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然选择。事实上,在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经历由政府独家投资向政府、民间投资并行的方向发展。   

(《投资北京》2006年5期) 


 

赣南:“三清三改”建新村

苏长虹   刘建林

20049月以来,赣州市以“三清三改”为切入点,以“五新一好”为主要内容,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及生活条件,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记者7天走访了赣南老区十多个村子,亲身感受了老表们身边的变化。

政府小投入 四两拨千斤

  519日,记者来到赣州市赣县枧田村。放眼望去,每户在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生、水稻、辣椒、山药,洁净的水泥路环绕全村,旧舍烂厕破猪牛圈没了踪影。

  江西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毛祖逊介绍说,“三清”就是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三改”就是改水、改厕、改路,一年多以来,“三清三改”工作已在全市4000多个村庄全面实施,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环境。“五新一好”是,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班子。

  新农村建设的资金从何而来?毛祖逊说,赣州的做法是对各类涉农支农资金和项目统筹安排、集约投放,建立了财政投一点、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倾斜一点、包扶单位助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政策优惠减一点的筹资机制,同时改变过去的资金拨付办法,实行“以奖代补”,通过实物补助的形式,引导和激励农民投资、投劳建设家园。

  结果,政府部门的小资金撬动了大民力。南康市潭口镇副书记谢兴说,镇里规定,农民每买一个1.5立方米的水塔桶补助300元,农民改水积极性非常高。

  去年以来赣州市、县财政投入资金6300万元、捆绑专项资金1.2亿元,吸引了农民的社会资金3.1亿元。既调动了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又拉动了农村消费。

“新经济组织”敲开致富之门

  车头村不少村民记得,2003年底,一位香港客商到村里考察脐橙生产情况,相当满意。谁知,客商临走前却对村民们说,你们没有进入市场交易的法人资格,我不敢和你们签订收购合同。

  这件“小”事深深地触动了车头村的村民。20058月,在县、镇两级的指导和帮助下,该村廖水长等20户果农以果园折资入股,注册成立了江西省首家具有法人资格的股份制果业合作社——“赣之源”果业发展合作社。去年年底,车头村又成立了独立车头果业发展合作社。两家合作社的建立,解决了果品销售难题。2005年,车头果业合作社共为果农外销果品100多万公斤,每公斤售价平均比果农直接外销多0.4元。

  车头村合作社只是赣州农村3000多个新合作经济组织中的一个。目前,赣州市新建立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314个,联结农户56.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5.1%,涌现农村经纪人10万多名。

  新经济组织的发展推动了农村产业建设,如今赣州市已经编制完成了脐橙、生猪、蔬菜、花卉苗木等四大主导产业。随着四大产业优势凸显,龙头企业也纷纷涌现,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300个,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

  在信丰县,记者看到了有7000人口的大塘埠镇沛东村的规划模型。信丰县委书记陈晓春说,群众看到规划中的美丽新村,纷纷投工投劳进行“三清三改”,参与村庄建设,目前已有46幢新房即将建成。针对城镇化发展的明显趋势,信丰县聘请深圳规划院的专家修编了全县第三轮总体规划,形成了“县城——小城镇——中心村”城乡一体化的规划体系。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赣州市市委副书记王萍说,赣州特别注意将乡村建设与城市建设相区别,保护农村传统文化特色,保持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做到不推山、不砍树、不填塘,与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社区服务中心配套,由规划部门设计一批与农民生产生活要求相适应的房型,供农民自己选择,引导农民在规划区内修建各具特色的住宅,形成不同风格的村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0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专题:海淀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海淀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高端

王世松

海淀区作为北京市的科技、文化大区,依托丰厚的文化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势以及众多的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群体,实行文化与科技的结合,着力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端。2004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决定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海淀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以此提升产业结构,提高海淀区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区上下形成了发展创意产业的共识,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大胆试验,创意企业积极性高涨,产业积聚迅速,赢得了创意产业发展的巨大优势。

用好密集的文化创意资源

  海淀区作为北京的城市功能拓展区、著名的科教文化大区和高新技术园区所在地,有着发展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密集。海淀区教育科研实力强劲,智力资源密集,拥有庞大的创意人才队伍。区内有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43所高校和45所成人高校,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等党、政、军最高学府,每年毕业2万多名大学生和5千多名研究生;有213个科研院所,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7.8万人,生活和工作在海淀的两院院士达427人。这些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区内有各类图书馆305个,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20家博物馆,有中国剧院等100多处演出场所。

  文化创意产业基础雄厚。海淀区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源地和排头兵,在高新技术园区和产业发展方面已非常成熟,高新技术企业15000家,其中有数量众多的文化创意企业。软件业全国产业规模第一,约占全国20%,是全国最大互联网产业基地,全国百强商业网站海淀占21家,新浪、搜狐、百度、网易、腾讯(北京)等都扎根海淀。海淀园内聚集了大批国际国内著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创意产业这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环境。

  文化创意机构多、档次高。有最大的自主研发游戏企业之一金山,最大的网络棋牌游戏企业联众,近百家游戏企业,北京电影学院、著名动画公司辉煌动画等数十家动画企业,中国电影集团等几十家影视企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亚洲最大数字设计企业水晶石公司等上百家设计企业和中国建筑业协会等多家全国性协会,几十家出版发行单位。各类民办艺术院校20多所,还有北大、清华、人大及国家许多部委的创意产业研究机构及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等国家级文艺团体聚集在海淀。

  拥有庞大的创意产品消费群体。海淀区人口素质较高,近一半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学生数量巨大,他们容易接受新的创意理念,乐于购买创意产品。

文化与科技的结合迸发活力

  自海淀区委区政府决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通过认真调研,提出了文化是内容,科技是手段,创意是源泉,人才是基础,产业化是方向,园区推进是主要发展模式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思路。在实践探索中,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海淀创意产业特色基本形成。海淀区明确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科技、智慧和文化结合的产业形式。在提出发展创意产业时,就明确了中关村地区要发展的创意产业,是建立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之上,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产业形式,积极利用园区发展的经验,发展创意产业的园区模式初见成效。

  区域内重点产业形成初步聚集。中关村西区已经形成新浪、华旗资讯等数十家创意产业聚集;北航软件园作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聚集了金山、用友等一大批软件企业,初步形成软件出口的聚集;清华科技园已聚集以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搜狐等几十家创意产业企业。

  创意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完善。如游戏企业,金山公司、联众公司、北京游戏学院,再加上海龙、鼎好等电子卖场,使区域内游戏的原创、设计、生产直到消费,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创意企业经济总量和规模增长迅猛。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内企业年内产值有望超过20亿元,2005年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五大网站缴纳地方税款达2.23亿元,贡献个人所得税1.05亿元。

2006年6月6日《北京日报》)

 

一街一区一基地六大产业带

王世松   魏颖

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海淀区在去年528日建成了北京市第一个创意产业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采取“孵化器+基金池”的做法,构建各种服务平台,已经取得明显效果。基地包括中关村图书城周边及中关村西区,其中第三级文化中心、银科大厦、大河庄苑、理想国际大厦、创富大厦、左岸公社等,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图书、出版、动漫游戏开发企业。区政府对进驻基地的创意产业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创意产业精英的进驻,为该基地的发展和壮大提供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动漫游戏设计产业带:位于海淀区的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全国规划建立的四个国家级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一。海淀区专业的动漫游戏企业总数超过60家,占北京市的80%,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动漫游戏企业聚集度和影响力最大的区域。

  媒体内容制作产业带:以中国电影集团和新闻电影制片厂为中心的小西天影视制作产业带是“媒体内容制作”创意产业集聚带(中心)的发展基础。海淀区不仅有着传统的智力环境和技术优势,还将着力开发影视数码制作、数字电视、网络视频等技术。

  创意人才培训与表演艺术产业带:从魏公村到白石桥地区的表演艺术产业带中有三所表演艺术类高校,并且旁边聚集着五所其它高校,又有中关村高科技产业支柱支撑,发展潜力很大。由于与传媒、影视等产业息息相关,很好地带动了周边传媒、影视业的发展。

  电视节目制作和广告运营带:以中华世纪坛为中心的电视节目制作和广告运营带聚集了49家影视、文化、传播及广告企业。海淀区发挥传统的智力环境和技术优势,利用高新技术与创意产业的良性互动来保持并加强在北京乃至全国传媒行业的独特优势。

  工业与城市设计产业带:以甘家口地区为中心的建筑设计创意产业集聚带(中心),是依托建设部、城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重要资源聚集的设计产业带。区域内集中了大量的工、民建设计单位,数量超过100家,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

  新媒体产业带:以清华科技园为中心的新媒体产业带,聚集了众多新媒体类企业,在园区内形成了高科技术企业、文化传媒聚集的文化氛围,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清华科技园新媒体产业带规划占地181亩,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作为清华科技园的重要分园,清华科技园·玉泉慧谷已经聚集了包括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北京联合网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神州亿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映高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互联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新媒体类企业。

  创意时尚生活大街:以成府路为轴线,东起志新村西至北京大学,长达数公里的大道两侧聚集了大量创意生活消费品商店、企业、休闲场所,吸引着周边大学、科学院的高层次消费人群,构成了创意生活聚集区。

  颐和园、圆明园艺术区:沿颐和园东路两侧,以艺术创作室、艺术品展览展示为主要产业形态的艺术区,为个人艺术、创意消费提供空间的艺术创作产业聚集区。

  (200666日《北京日报》)


 

目标:建成北京和全国创意中心


   从去年开始,海淀区着手制定《海淀区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根据北京发展创意产业的现实条件和独特优势,结合世界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和世界城市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明确了使海淀成为北京和全国创意中心的目标。重点以推进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建设为中心,努力成为创意成果产业基地、创意企业孵化基地和创意人才培育基地;成为创意产业聚集中心、创意产业展示交流中心和创意产业辐射中心,通过创意园区和产业带的建设来带动全区创意产业的发展。

  利用园区模式,搭建创意产业支持平台。海淀区将打造专业孵化器,在创意企业初创阶段给予支持。同时,为企业提供注册、申请专利、工商税收服务、产业政策和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意企业服务的游戏开发、测试的客服公共平台;以全国第一家创意产业专业网站——中关村创意产业网为载体的网络信息交流和传播平台;以及与海龙、鼎好等电子卖场联合搭建的创意产业市场转化和产品展示平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采取“孵化器+基金池”的做法,基地核心建筑“第三极大型文化主题商场”将集中创意产业的生产、消费与体验。

  着眼产业形态,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作为产业,必然要求有完整的形态,完备产业链。目前,海淀区要着力打造创意产业各行业的产业链,发挥好科技、文化、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完整创意产业链的形成。在进一步完善游戏产业链的同时,积极做好其他重点创意产业链的建设。当前,尤其要注重创意人才的培养,建设好创意人才培养基地,使创意产业的发展后劲十足。

  坚持有的放矢,确定重点扶持区域与产业。创意产业类别很多,海淀文化、科技和教育发达,创意产业中软件设计和软件服务、信息通讯技术与服务、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图书出版等是优势所在。要对这些行业重点支持,制定产业重点发展的目录。

  优化产业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意无法复制,但是创意产品很容易被模仿,如果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意企业很难获得预期的收益,其创意积极性必然受到挫伤。海淀区将积极配合市知识产权部门,在为区域创意提供登记注册、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服务的同时,加大对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发挥整体合力,充分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海淀区内各类大学、科学院所林立,资源极其丰富。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创意产业研究所,这给区域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良机。今后,海淀区将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等进行密切合作,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创意产业论坛、为研究机构与创意企业的合作搭桥。

   2006年6月6日《北京日报》)


 

京郊动态

人才培养与新农村建设的双赢之举

——平谷区招聘大学生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成功实践

李永明 于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作用,加大城市人才、智力资源对农村的支持。要形成全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种社会力量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加大城市人才、智力资源对农村的支持上,平谷区采取政府雇员制形式招聘大学生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做法,为吸引城市人才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作为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2005年年初,平谷区面向全市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委会主任助理,通过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首批招收的32名大学生,平均分配在16个乡镇的32个行政村。这些大学生主要来自经济管理、农业、林业、旅游等几个专业,以适应各个村实际情况的需要。根据规定,被聘用者聘用期为3年;实行年薪制,其工资参照国家公务员标准核定,所需资金由区财政统一支付;享受4项社会统筹保险;有特殊贡献者,镇村还将给予奖励。

  为使这些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当地水土”,安心农村工作,还能“生根开花”,真正发挥作用,平谷区委从管理入手,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管理体系,从区里直至乡镇、村子,都负有管理责任。比如,这些大学生“村官”的人事关系和工资待遇由区人事局负责,下村后的工作任务安排由区委农工委协调。同时,各乡镇有一名副书记专门管理大学生“村官”事宜。

  政治上关怀。各镇乡、试点村建立了村主任助理工作联系人制度,选派责任心强、业务好、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镇乡干部作为村主任助理的联系人,帮助和指导村主任助理开展工作,学习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了解镇党委对试点村的管理思路、工作要求等内容,提高村主任助理的政策水平和工作技能。

  生活上关心。在生活和工作环境上,16个镇乡党委注意为村主任助理创造较好的食宿、办公条件。32名村主任助理大多数在镇乡政府吃住,吃住条件与镇乡机关干部基本一样;少数村主任助理由于所在村离镇乡政府较远,吃住在村里,不能统一安排早晚餐的村,都为村主任助理购置了炊具,少数乡镇还提供了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村主任助理安家费,多数村为村主任助理配备了电脑和摩托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工作上关注。各镇乡为了让这些大学生村助理尽快熟悉工作,试点村针对村主任助理缺乏农村实际工作经验这一情况,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放开手脚,施展才华。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有些担心:仅有书本知识,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这些大学生能胜任吗?经过一年的农村生活实践,32名大学生助理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不仅全部坚持了下来,而且逐步适应农村工作环境,在村主任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助手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学生“村官”带来新的思想观念和知识,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据镇乡领导和试点村干部介绍,大学生助理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他们的言行举止、行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的村干部,发挥了“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

  二是农村日常管理工作得到初步规范。过去,许多村里的日常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文字材料、村务档案管理方面很不规范。村主任助理从抓基础工作做起,规范所在村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承担了所在村的文件起草、会议准备和电脑打印等工作,提升了农村文秘工作水平,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是在农民中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许多村主任助理针对农民在开展民俗旅游、发展农业生产和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等方面存在的知识少、视野窄等问题,为农民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各类知识培训,使农民增长了电脑、英语方面的知识,提高了科学种植、养殖技能,为在农村普及科学技术发挥了一定作用。

  四是推动了当地民俗旅游业的发展。村主任助理围绕新村建设和开发民俗旅游,积极为所在村的发展献计献策,利用网络推介民俗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为民俗旅游户增加了收入。

  五是帮助农民解决了部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平谷区是果品生产大区。村主任助理走上工作岗位后,采取网上推介的方法介绍农产品,利用老师、同学和朋友关系,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六是推进了依法治村工作的开展。针对有些村干部在处理农村事务中不按法律办事的问题,这些村主任助理在帮助村里起草承包合同、合同签订、土地确权和村企租赁等工作中,积极给村干部当参谋,避免了许多因管理不规范产生矛盾以及合同不合法产生的遗留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平谷经验”引起了市教工委、人事局等单位的重视,被引入今后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及少量外地院校北京籍毕业生招聘工作中推广。北京计划第一年(2006)招聘2000人,三年内招聘8000人。北京一共有3900多个行政村,这样,三年后京郊平均每个村将有两名大学生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助理。今年3月初,北京启动大学生村助理计划,首都高校60名风华正茂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分赴平谷区和延庆县,以村支书和村主任助理的身份,成为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用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情,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贡献力量。

  根据北京市的政策,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期后,将与地方政府签订3年合同,政府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为他们缴纳各类社会保险。目前,北京市已初步构建起保障其长期性、连贯性的制度:大学生村助理的工资全部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分担,不加重乡镇和村里负担,更不增加农民负担;对非北京生源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后可解决北京户口……

  平谷区招聘大学生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成功实践,也引起了首都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区委书记秦刚在接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采访,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关键是要充分运用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构建起人才回流农村的机制。”一是要通过自愿选择、公平挑选,利用国家实施建设新农村的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广阔就业和发展机遇吸引大学毕业生;同时政府也要制定优惠政策,保证大学生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总之,既要发挥好‘市场导向’作用,又要运用好‘政策扶持’作用。”

  从“平谷经验”中,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启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于有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村干部队伍。平谷区以政府雇员制的形式招聘村委会主任助理,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焕发了村级组织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活力,这是农村干部选用管理制度创新的有益尝试。这一既有利于大学生成长也有利于农村发展的举措,是实现人才培养与破解新农村建设人才之困的双赢之举。

大学生“村官”工程绝非权宜之举,而是一项长期的制度性建设。平谷区采用政府雇员制方式招聘村委会主任助理,目标就是打造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但是,关键要有长期性、连贯性的制度作保障。比如,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全部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分担,不加重乡镇和村里负担,更不增加农民负担;再比如,对非北京生源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后可解决北京户口;还比如,经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在录用为公务员、报考研究生时,可享受相应的待遇并享有一定的优先权。否则,学生们来来去去,拿村官当“跳板”,人才依旧是留不住。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人才支持工程,要有构建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四位一体”机制。要把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与服务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乡镇和村两级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后备力量,确保农村基层组织能及时、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而切不可理解为某个特定的大学生长期甚至一辈子就“扎根”在某个特定的村子。3年合同期满后,如果工作需要,本人也愿意,可以续签合同,继续留在村里工作;如果本人希望到其它地方发展,也可以自愿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

  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助理,是就业观念的更新。北京的做法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一方面,采用公开报名、自愿选择的方式,通过农村广阔的就业机会和建设新农村的政策机遇吸引大学毕业生;另一方面,政府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当“村官”,冲破传统身份、城乡、地域等人才壁垒,解决了大学毕业生的后顾之忧。这就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到农村创业,在农村求发展,积极参与和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的伟大变革,最终实现城乡和谐发展的美好目标。

2006年6月13日《京郊日报》)

 

门头沟24万群众争相读好书

王洋    刘学   李雪莲


    在山区中学建立“法律书籍专柜”、送书进工地为农民工“解渴”、为偏远农村建立村民图书室……612日,门头沟区“文明山城,书香万家”读书活动进入高潮,自420日活动开展以来,已有24万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发了群众争做知识型市民、书香型家庭的热情。

  今年以来,这个区以“勤于读书、善于读书”为主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办10场读书讲座,听众达万余人次。各类协会和读书会组织千场书友沙龙,为群众搭起读书平台。他们还举办“我喜欢的一本好书”优秀图书推荐活动,精选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图书,引导群众买好书、藏好书、读好书,出现了读优秀图书、做文明市民、树时代新风的局面。

  目前,全区“送书下乡”工程已全面展开,区图书馆把2万余册优秀图书送到镇、村图书室和图书配送中心,并通过流动图书车把书送到尚未建立图书室的边远山村。今年,这个区将新建村级图书室52个、山区图书配送中心3个、益民书屋10个。

2006年6月14日《京郊日报》)


 

怀柔亮出“文化新都”名片

吕晓国   温来升

提到怀柔,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青山绿水、食品饮料、板栗和虹鳟鱼等,认为这里是个有玩、有吃的好地方。然而,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怀柔区亮出的“文化新都”的新形象、新目标、新名片,让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的客商耳目一新。目前,怀柔中影基地已被确定为全市8个正在规划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定位为“中国影视生产基地”。

  怀柔区充分挖掘和依托优越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资源和已落户的中影集团、研发基地等龙头项目优势,把以影视基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和以研发基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全力建设“休闲会议盛地、研发创意新区、时尚宜居名城”,打造“文化新都”。

  以去年落户现正在建设的中影集团影视基地、酒文化公园和时尚岛、飞行俱乐部、虹鳟鱼不夜谷、满族八旗村等项目为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在全面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中影集团影视基地暨国家数字电影工程,将整合包括“飞腾影视基地”在内的区域资源,建成年制作80部故事片电影、100部数字电影、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和动漫作品的世界一流影视制作生产基地,并建设国内首家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影视产业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后期制作(拍摄)中心、影视产品交易集散地。

  怀柔区还依托中科院研究生院基地项目,分三个区建设技术研发基地。“A区”主要承担高新技术研发、交流、科技咨询等功能,将成为具有怀柔特色文化经济总部。“B区”主要承担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责任,将成为国家级一流的科技孵化器;“C区”主要负责高新技术研发。

2006年6月6日《京郊日报》)


 

兄弟高职学院有益经验

“科技园区”+实训基地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模式探寻

高平   李秀良  国向东

学生一入学,就进入学院创办的各个科技园区边学习边实训。学生一毕业,动手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被用人单位纷纷抢走。这个特殊的办学现象发生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从1985年创建以来,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建设成有39个本专科专业、13个校内实训基地、38个校外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级农牧业科技园区、全日制在校生4500多人的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摇篮。学院的“设施园艺技术”和“畜牧兽医技术”两个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设施园艺技术”被评为全国高职教育精品专业;“设施园艺技术”、“畜牧兽医技术”、“食品加工技术”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家畜繁殖原理与应用技术》、《实用植物生物学基础》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特别是学院创建了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园区,并以科技园区为主体,形成51个规模大、功能全、覆盖广的实训基地。这些实训基地不仅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而且成为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科技园区+实训基地”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

理念创新:

职业技术教育不是“压缩型”本科教育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是内蒙古最早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专门学院,专门培养农牧业技术师资和农牧业高级专门技术人才。过去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基本上是按照“压缩型”的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模式运行。但在办学中发现存在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实践教学薄弱、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为此,学院分三个阶段进行办学理念的改革和调整。

  第一阶段:加大实验课和实践课的学时比例,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但实验、实践课程的内容过分依赖理论教学,验证型、演示型的实践内容过多,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第二阶段:创建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园区,建立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能力需求的实训基地;将实践教学分离出来,彻底摆脱了其理论教学的附属地位,逐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但不同程度存在理论课程讲授和实训教学技能训练脱节的矛盾。

  第三阶段:以技能培养为主线,大力推进理论和实训一体化教学改革,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打破学科体系,以职业能力系统化训练的需要构建课程体系,增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应用性,较好地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

实训基地创新:

围绕社会需求和学生转

  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实训基地。通过师生员工的义务劳动,恢复、新建教学果园、大田作物、园林苗圃等教学基地。

  二是通过承担和引进重大科技项目来建设基地。通过承担内蒙古计委、畜牧厅的“棚网养猪科技示范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的“舍饲条件下绒山羊生理指标变化的研究项目”、自治区农业开发办的“种羊良种繁育及经济杂交项目”等建立了畜牧兽医类专业的养殖实训基地;通过内蒙科委的“设施园艺技术开发项目”、内蒙计委的“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内蒙农业开发办的“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粮经间作技术开发项目”等建立了农学类专业的实训基地。

  三是面向基层与土默特右旗等6个旗(县)实施科教兴旗(县)合作项目建立实训基地。

  四是通过校企合作与自治区10余家大型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五是通过国际合作,引进中国—加拿大政府间合作实施的“内蒙古可持续农业发展”示范项目建立实训基地。

  六是以创建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为契机,争取教育部和政府投资,建立和充实了“多功能自控温室暨组培繁育”实训基地、农产品加工等实训基地。

  七是通过评估建设和整合实训基地,例如在以评促建期间先后建起了植物医院、车辆工程实训基地等实训基地。

  这些实训基地通过股份制、承包制、目标责任制运行。

  实训基地承担着包括农、工、经、管、文等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任务,其中农牧类专业有近90%的内容在科技园区里进行实训。由于有大规模企业化的实训基地,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突出实践技能,由课堂教学改为现场教学,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

  科技园区作为高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基地,学生通过基地实习实训,接触大量农牧业科技成果。例如,科技园区承担的自治区节水灌溉项目、棚网养猪项目、中国和加拿大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等,使学生学到了当今国内或世界领先的农牧业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材内容落后于生产实践的被动局面。

实训教学方式创新:

学习与就业岗位零距离

  循序渐进式:按照认识规律,以学业年度为序,由浅入深、由单向到综合,循序渐进安排实训。以园艺专业为例:一年级安排认识性农事操作实训,使学生接触生产、识别作物,增强感性认识,培养专业兴趣,达到“想动手”的教学目的;二年级安排大量的专业技术实训,掌握各生产环节的技术要点,达到“能动手”的教学目的;三年级以综合实训为主,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制定生产计划,独立组织生产,参与园艺作物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管理,达到“会动手”的教学目的。

  全程工序式:按照工序流程安排全过程实训。如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训,按照建筑物的施工工序安排全程实习。学生到建筑工地充当技术员,参与整个工程每一环节的施工与质监工作。

  岗位见习式:安排学生在将来从事的实际工作岗位见习实训。通过岗位见习实训,转变角色,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身份去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缩短了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后熟期”。如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包头同方电脑公司实训期间,运用4PS市场营销理论,为该公司的“硬盘保护卡”做了营销策划,并付诸实施,解决了产品市场定位难、销路不畅的困难。参加设计的部分学生毕业后就留在该公司就业。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理论和实训一体化

  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过程不再因教学场所和时间因素人为地分隔为理论教学或实践教学,而是根据实际生产过程的需求去合理安排。例如,园艺技术专业的蔬菜育苗技术教学中,改课堂教学为现场教学,从种子处理、苗床制作、播种、苗床管理等一系列操作过程与基地生产过程吻合。

  改革考核方式。把考核学生的综合技能、课程学习和基地实训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评定成绩,从而改变了以往学生只是背书本、背笔记,应付考试的被动学习状况。学院制定并实施了“专业培养目标综合技能训练与测试方案”。该方案规定考核分三步完成:第一步,选定的实训项目,设计出实施方案。第二步,学生依据设计方案完成具体生产。第三步,写出生产总结报告或研究论文,并进行答辩。

  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师要在相关专业的实训基地,直接从事一年以上的生产实践锻炼,提高从事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为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训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奠定基础。学院规定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和实验实训基地的管理由业务精、技术硬、会管理的教师兼任。课堂授课、基地生产、市场经营“三位一体”,导师、师傅“一肩两挑”。目前,学院“双师型”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

  推进“双证书”制度的实施。参照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对专业教学内容进行充实和调整,使学生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就完成职业技能的培训。目前学院学生可取得的证书有:外语等级、计算机等级、汽车驾驶、会计电算化、蔬菜工、果树工、饲养工、推销员等50多种中、高级证书。毕业生中有90%以上获得相关岗位职业资格证或技术等级证,部分专业50%以上的毕业生获得三种以上的职业资格证或技术等级证。

产学研结合创新:

服务社会

  学院认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是职业教育的根本,加强实践教学是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关键,开展产学研结合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带动地区产业发展。科技园区的“北方高寒地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项目、多功能自控温室及组培繁育实训基地引进国内外蔬菜和花卉新品种、规模化养猪技术等,先后建成了土右旗农业园区及周边地区温室1300余座,设计并指导建成规模化猪场20多个,在自治区西部5盟市15个旗(县)推广优良种猪3000余头、商品猪5万余头。

  推动校企合作办学。以实训基地为纽带,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革新、技术开发及推广、设备支持、学生就业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学院与内蒙古利丰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业实行多种形式、实质性参与的联合办学,实现了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同时,学院的教师在联合办学企业中,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设计,并为企业进行职工技术培训。这种合作模式,真正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赢”。

  支持应用技术和教改课题研究。以科技园区为主体的实训基地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推广。“十五”期间,学院教师和基地的科技人员主持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2项,其中,中国—加拿大政府间合作项目1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国家成果转化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春晖计划课题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各1项,自治区教育厅课题2项,学院应用技术研究、社会科学研究课题9项。学院还设立应用技术研究基金,每年安排专项研究经费20万元左右,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近20项。

素质教育创新:

培养职业精神和就业竞争力

  学院特别重视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精神品质的培养。学院每年都安排学生在实训基地参加公益劳动,参与基地建设、植树、种花、铺路,参加农田、果园、畜禽场各种专业生产劳动,锻炼了学生意志品质,增强了劳动观念,提高了劳动能力,培养了自强不息精神。

  学院每年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实践中运用他们所掌握的专业技能,解决生产问题。例如牧医类专业的学生,在牧区进行畜禽疫病的防治,设计建成多功能产仔舍、育肥羊舍等,受到牧民的好评。农艺类专业学生进行马铃薯、黄芪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科普讲座,使农民掌握这些技术。学生在校内外基地实训中,亲身体验到自己掌握的技能在建设现代农牧业中的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树立了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的志向。毕业生郜永军分配到包头市郊区中学任教,为了帮助家乡脱贫致富,他边教学边从事食用菌栽培,为当地群众无偿提供菌种和栽培技术指导,使当地70%的农户掌握了此项技术,许多农户受益后脱贫致富。

  由于专业教学与就业岗位“零距离”,通过实训基地“真实”或“仿真”的生产环境,学生以工人身份参与日常生产技术指导,以营销员身份参与产品营销,以经理身份参与基地管理,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真正成为既熟悉业务技术又精通生产管理的全面手。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该校的毕业生“留得住、用得上、有技能、肯吃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2.37%

(2006年6月15日《光明日报》)

 

高等职业教育的“温州模式”

陆健  童卫军

温州人敢为人先,创造了闻名遐迩的经济发展“温州模式”。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声誉鹊起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也创造了一个“温州模式”。短短几年时间,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其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跻身浙江省高职院校前列,200511月,学院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所组建仅仅7年时间的高职院校靠什么赢得跨越式发展?院长周锦成说,诀窍在于学院坚持“与温州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赢”的特色办学之路,探索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依托行业、产业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产学合作——

温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周锦成院长提出,温州民营企业众多,走产学合作教育之路,温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温州完全有条件办出高等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

  基于此,学院确立了实施教育创新的基本策略,就是“依托行业,拓展办学道路;产学结合,培养适用人才”。

  “依托行业”就是立足区域经济和支柱产业,以行业企业为依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作用、协调功能和服务职能,通过“订单”培养、联办二级学院、共建专业和课程、共建实践基地和产学研中心、共享校企人才和智力资源等形式,拓展办学道路。

  “产学结合”就是通过与行业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创新和构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互惠共赢为基础、学校主动为行业企业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的入口、过程、出口“三头”全部与行业企业零距离接轨,培养适用人才。

改革实践教学——

把专业办在企业的兴奋点上

  “要把专业办在市场需求的热点上,办在企业的兴奋点上。”这是温州职院创立伊始就提出的一个口号。

  每个新专业设立之前,有两件事情必须做到:一是组织专门人员到市场上做详细调研,走访相关行业企业,召开咨询会,认真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进行专业设置的论证分析;二是聘请行业协会领导、企业家、行业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和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大纲,并对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的设置等提出指导和审定意见。到目前为止,学院共成立了20个专业(大类)指导委员会,聘请了128位社会各行业专家参与委员会工作。

  通过专业指导委员会,企业的意志在专业设置和开发上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学院开设的28个专业都是市场上紧缺的,如服装鞋类的营销、鞋革设计、服装设计、数控加工技术、电机与电器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2004,学院被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六部委确定为“国家数控技术应用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在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学院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根本性的调整,以岗位能力要求为核心展开教学内容,通过引入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实行双证、多证制度,突出应用性、实践性;通过精简基础课程的办法,把专业教学的重心前移,使学生一进校门就能接触专业教育,第一学年就能初步掌握本专业的基础技能。

“订单培养”

——探索与行业企业联合办学

  2000年,温职院先后与正泰集团、奥康集团、德力西集团等几十家单位进行了多形式的“订单培养”合作。与企业直接签订单、联合办班,这一办学模式取得了企业、学校、学生“三赢”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学院又开始探索与行业协会联合办学,先后与温州市鞋革工业协会联合创建“中国鞋都技术学院”;与温州服装商会联合举办“温州服装学院”;与温州轻工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温州轻工学院”。作为温职院的二级学院,这些学院实行理事会管理模式。

  各协会下属的“功勋企业”、“优秀企业”作为理事单位参与办学,协会的会员单位既是学院相应专业的实训基地,又是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就业单位。

  现在,学院的各教学系部都通过相关行业协会与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对企业的回报,学院除了按照行业协会提出的要求培养和输送毕业生外,还主动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目前,学院在98家知名企业设立了19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许多企业还到学院设立了助学基金、奖学基金等。

共建实践基地

——让企业的车间进校园

  在温职院的中国鞋都技术学院,记者参观了“中国鞋都制鞋工艺与鞋机实训中心”。占据了整个一层楼的制鞋流水线上,每一个工位上都有技术工人在指导学生操作。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制鞋生产线,总投资130多万元,由学校出资60%,温州鞋机商会投资40%,后者还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机型更新。这一实训中心不仅满足了教学需要,还成了本行业技术工艺和产品的展示窗口,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1999年以来,学院累计投入仪器设备经费3200多万元,建立了现代加工技术中心、数控技术培训基地、服装设计实训中心、鞋机与制鞋工艺实训中心、会计电算化和中国商务模拟中心等100多个实验实训室。

  引入市场机制也是该院实习基地建设的新尝试。

  2002年,学院与金仕达制鞋公司合作,成立产学结合研究中心。由学院提供鞋机设备和场地,金仕达则选派100名一线熟练技术工人和10名管理人员进入学院实训基地,参与生产和教学,并为鞋都学院10%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过去纯消耗性的教学用鞋机生产线承担部分生产任务后,既充分利用了教学资源,提高了办学效益,又为学生的实训提供了真实的环境。

  按照这一思路,学院的商科类专业主动获取了上海华联超市公司的连锁经营权,建立了温州职院上海华联实验商场。商科类专业的学生必须轮流到超市担任“主管”和“服务员”,在“真刀真枪”的经营中接受实训。电气系与浙江亚龙教学仪器厂合建的实训生产车间,机械系与浙江万通机电设备公司合建的数控培训中心、与温州山度仪器公司合建的实验工厂,都是由企业提供生产设备、原材料。

  “让工厂的车间进入校园,让企业的能人走上讲坛,让学校的教学成为产业价值增长链上最重要的一环。”周锦成说,这是温州职院追求的一个新目标。

  200663日《光明日报》)

 

文本框: 论 文 索 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保证/ 黄坤明//求是(京),2006.5.45~46

谈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的辩证统一/ 赵勇//理论前沿(京),2006.5.5~8

重整希望的田野——新农村建设政策安排综述/ 魏玉栋//农村工作通讯(京),2006.4.8~13

山东省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赴山东省考察团//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53~56

十年来中央首度重提农民互助组织——温铁军谈“一号文件”和新农村建设/ 邬敏//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36~37

努力构建新型的工农城乡关系/ 张学忠  //求是(京),2006.11.42~44

新农村建设要防止“四多四少”/ 任玉岭//北京观察(京),2006.5.18~19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要先行/ 张国初  龚益//北京观察(京),2006.5.20~21

新农村首先需要基础设施建设/ 杨邦杰//北京观察(京),2006.5.24~25

构建新型农村教育体系/ 李红霞//北京观察(京),2006.5.26~27

以创新思维构建农村新文化/ 李庆华//理论前沿(京),2006.10.32~33

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的关键/ 杨蓓//理论前沿(京),2006.10.34~35

新农村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 张强//北京观察(京),2006.5.14~18

首都新农村建设面临的矛盾及政策思路/ 陆杰华  史晶// 北京观察(京),2006.5.12~13

培训高素质农民   构建学习型村镇——后沙峪镇新农村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赵英杰//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32~34

合心合力筑和谐——西地村新农村建设的做法与启示/ 康宝和  武建新//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18~20

龙湾屯镇十项措施加强新农村建设/ 宗广礼//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46

从三个村的实践看京郊新农村建设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王瑞华//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21~24

 

农业经济

三位一体做好京郊农村调研工作/ 牛有成//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4~6

“十五”期间京郊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李笑英//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15~17

加强北京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刘永泰//北京观察(京),2006.5.22~23

实现供需对接  加速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 北京“221行动计划综合小组//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25~26

推进旧村改造工程  拓展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空间/ 周泽光//北京农村经济(京),2006.4.27~28

提高地位  健全制度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审计工作/ 王凤兰//北京农业经济(京),2006.4.47~48

当代中国村民自治以来的乡村治理模式研究述评/ 蔺雪春//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19~24

国土公有制下的土地混合所有制新论/ 巫继学//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51~57

租金激励、行动团体与土地产权演化/ 赵丙奇  钟庭军//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58~61

对土地价格“剪刀差”现象的经济学思考/ 曾令秋   杜伟   黄善明//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37~4155

我国农地转用中的土地收益分配实证研究/ 王小映//管理世界(京),2006.5.35~44

合作与不合作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我国农民经济组织发展中的国家、政府与市场/ 张永丽 //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38~43

中国农户合作行为的博弈分析和现实阐释/ 黄珺//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44~50

中国财政对农业投入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评价/ 侯石安//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128~132

农业综合开发投资绩效评价初探/ 樊继红郭东清  贾利  李友华//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55~57

浅析农产品期货市场与订单农业发展/ 蒲明  曹静江//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7.139~142

中国农业的发展动力:生物技术进步、市场化和土地租赁/ (美)罗思高 //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143~157

我国农业科研经费运行机制及其政策调整/ 张银定  汪飞杰  钱克明//农业现代化研究(长沙),2006.3.173~177

农业技术扩散的因素和动力机制分析——以杨凌农业示范区为例/ 刘辉  李小芹  李同升//农业现代化研究(长沙),2006.3.178~181

我国农业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换的探析/ 黄照影//农业现代化研究(长沙),2006.3.189~191

都市圈中都市农业产业定位问题研究/ 凌耀初  胡月晓//农业现代化研究(京),2006.5.192~195

我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治理结构的转型/ 林闽钢//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22~28

后税费时代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研究/ 李应振//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42~44

农业性质与中国的“三农”问题/ 姬亚岚//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45~48

关于新形势下农业产业化发展问题的思考——以河南省漯河市为例/ 田永强  董炜娜//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58~60

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农民市场风险/ 罗雪中潘志强//财经理论与实践(京),2006.3.118~121

中国农村通信消费现状分析/ 楚俊国//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20~26

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组织创新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杜吟棠//三农问题”研究(京),2006.5.130~135

农民工工资歧视的计量分析/ 谢嗣胜   姚先国//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49~55

农民工工资与农村劳动力转移:一项实证分析/ 丁守海//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56~62

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效应分析/ 武国定方齐云   李思杰//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63~70

从城镇化到城市化:农村城镇化模式的转换/ 冯云廷//中国农村经济(京),2006.4.71~74

农业科技园区的目标、绩效与治理——基于混合组织理论的视角/ 王朝全//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6.2.109~113

社会资本与农民增收的关联分析/ 杜旭宇//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6.2.123~126

政府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中的职能定位——来自日本的定位/ 张学英//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6.2.168~170

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的农业政策和典型经验/ 杨琦 季虹//北京农业经济(京),2006.4.57~60

发达国家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政府行为/ 朱光凯//全球科技经济暸望(京),2006.5.44~46

法国政府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刘义之//全球科技经济暸望(京),2006.5.47~49

 

      经济管理

北京市发展非公经济政策十大要点/ 徐力生//投资北京(京),2006.5.32~33

平谷的桃花商机/ 李焱  李永明//投资北京(京),2006.5.56~57

校园经济热昌平/ 李焱//投资北京(京),2006.5.58~59

北京CBD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分析/ 张杰//中国城市经济(京),2006.6.19~22

由循环经济启发的五点思考/ 吴垠//投资北京(京),2006.5.48~49

人力资本形成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杨建芳  龚六堂  张庆华//管理世界(京),2006.5.10~18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研究/ 李闽榕//管理世界(京),2006.5.52~61

关于现代经济学的几个误读/ 赵磊//当代经济科学(西安),2006.3.1~6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及前景分析/ 邱晓华 郑京平   万东华   冯春平  巴威   严于龙//经济研究(京),2006.5.4~12

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十个问题/ 厉以宁//中国城市经济(京),2006.6.4~6

企业自主创新的有效途径/ 朱焘  王晓红//中国城市经济(京),2006.6.7~8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75~79

评《服务创新与区域服务竞争力研究》/逄锦聚//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80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与对策研究——基于2000200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证分析/ 温巧夫  李敏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24~29

论知识产权的商品属性、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 朱乃肖//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30~35

论房地产市场失效与政府规制/ 王文群//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50~53

标准的经济性质与功能及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朱彤//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54~59

货币升值的后果——基于中国经济特征事实的理论框架/ 张斌  何帆//经济研究(京),2006.5.20~30

市场化进程与资本配置效率的改善/ 方军雄//经济研究(京),2006.5.50~61

中国股市透明度提高对市场质量影响的实证分析/ 董锋  韩立岩//经济研究(京),2006.5.87~96

累积创新框架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董雪兵   史晋川//经济研究(京),2006.5.97~105

关于美国信用体系的研究与思考/ 徐宪平//管理世界(京),2006.5.1~9

                                                                                                                                                                             

      市场营销

销售人员的成功要件/ 蔡雪紫//市场营销案例——创业营销(京),2006.10~13

联通换标的营销创意/ 肖明超//市场营销案例——创业营销(京),2006.30~32

民生银行信用卡的品牌塑造/ 谭惠文//市场营销案例——创业营销(京),2006.54~60

海外最具成长性的八大中国品牌//成功营销(京),2006.5.65~67

海尔:向世界主流品牌挺进/ 邓润梅//成功营销(京),2006.5.72~73

华为:打国际战要的是真枪实弹/曾贤儒//成功营销(京),2006.5.74~75

TCL:核心竞争力在于适应性/ 王英//成功营销(京),2006.5.76~77

奇瑞:有所为有所不为/ 邓润梅//成功营销(京),2006.5.78~79                     

开往博客的营销/ 子非//市场营销(京),2006.6.6~10

电子杂志改变广告营销风向/ 刘源//市场营销(京),2006.6.13~15

企业观念产出形态及其基本特征——市场营销学中IDEA解析/ 徐俪娟//市场营销(京),2006.6.15~18

日用品怎样做营销?/ 赵晓飞//市场营销(京),2006.6.29~31

 

      国际贸易

中国蔬菜出口贸易发展态势评析/ 张吉国//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61~64

构建我国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的框架/ 王江  龚丽//农业经济问题(京),2006.5.65~68

贸易保护壁垒与对外直接投资关系的最新研究进展/ 胡麦秀//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60~65

贸易理论的新发展引发的思考/ 师求恩//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68~71

国际贸易理论的新制度经济学研究范式及其启示/ 罗良文  杨艳红//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3~7

国际贸易对技术效率影响的实证研究/ 袁鹏  陈圻  胡荣//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8~11

对外贸易依存度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利益分析/ 佟家栋//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12~17

我国出口贸易发展的基本态势及制约因素/ 樊增强//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18~24

我国产业内贸易现状及发展趋势实证分析/ 陆文聪  梅燕//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53~59

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沈明其//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69~73

世界双边自由贸易发展趋势与我国应对策略/ 杨春梅//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79~82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与我国经济发展——基于经济增长和就业效应的实证分析/朱春红//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83~86

WTO规则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曾华群//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87~93

论新特征的外贸发展战略/ 李应振  李玉举//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94~95

市场经济地位与中国的应对策略/ 侯曙光//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6.5.95

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 邓小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京),2006.5.72~74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

中国网上银行业务发展现状和趋势/ 俞伟强//电子商务),2006.5.15~17

中海物流电子商务的应用/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电子商务(京),2006.5.65~70

“老鼠+大白菜”——记深圳中农网电子商务平台/ 中山大学/电子商务(京),2006.5.71~78

2006年网络营销九大动向/ 冯英健//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50~51

支付宝“数字黄金甲”重装上阵/ 赵莎//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62~63                                                                                       

电子杂志:锐气不可挡?/ 李子臣//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64~66

博客到底靠什么赚钱?/ 兰小媛//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70~71

探究行业垂直类B2B发展现状/ 余德光//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74~77

电子商务大赛,培养人才新模式/ 李少尉//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82~83

WiKi将重写互联网游戏规则/ 王瑞斌 //中国电子商务(京),2006.5.22~23

Cgogo:树立无线移动领域模本/ 严悦//电子商务(京),2006.5.46~47

中星微电子:把握多媒体芯片主动权/ 柴多//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72~73

中国移动:3G抉择之难/ 董晓杨//电子商务世界(京),2006.5.74~75

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时期正在到来——访实战型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量化战略研究专家王汝林教授/ 王潇雨//中国信息界(京),2006.10.48~51

我国政府网站建设的问题、建议及十大趋势/ 张新红//中国信息界(京),2006.10.8~13

信息化与“三农”问题/ 周子学//中国信息界(京),2006.10.14~17

电子政务发展阶段的观点变化/ 汪向东//中国信息界(京),2006.10.29~31

 

金融证券保险

论化解“三农”问题的金融支持/ 于丽红等//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133~135

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吴晓灵//中国金融(京),2006.11.6~7

深化改革  完善体系  形成有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合力——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 林铁钢//中国金融(京),2006.11.8~11

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有效发展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朱英刚//中国金融(京),2006.11.12~13

农村信用社产权结构及治理机制改革研究/ 龙海明  林胜//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38~42

新农村建设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研究/ 王建军  李腊云//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43~45

实施农业银行业务经营战略转型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周清玉//中国金融(京),2006.11.14~15

农村金融:多元竞争与互补合作/ 马九杰//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5.136~138

农村信用社改革:现状、问题与对策/ 赵丙奇//农业经济问题(太原),2006.5.72~76

农村信用社改革绩效评价/ 谢平  //金融与保险(京),2006.5.5~13

农村信用社产权与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宋磊  王家传//金融与保险(京),2006.5.20~24

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评价与分析/ 乔云霞//当代经济科学(西安),2006.3.60~70

正视新会计准则对银行经营和银行监管的挑战/ 杨树润//中国金融(京),2006.11.37~38

新会计准则体系与中国银行业的对策/ 夏博辉//中国金融(京),2006.11.39~41

国际会计准则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肖丹郭武平//中国金融(京)2006.11.42~44

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薪酬激励有效性研究/ 乔海曙   王军华//金融论坛(京),2006.5.38~44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银行业的影响/ 刘震//金融与保险(京),2006.5.88~91

中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观/ 徐志宏//金融与保险(京)2006.5.96~99

关于我国商业银行开展并购业务的可行性分析/肖建军//金融与保险(京)2006.5.92~95

银行挤兑危机的博弈分析/ 乔海曙   李远航//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28~32

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实证分析与风险资本计量/ 张学陶  童晶//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33~37

我国金融工程发展的市场环境与制度框架/ 李伏安//金融论坛(京),2006.5.52~56

论中国汇率制度转型的必要性/ 谷秀娟//金融与保险(京),2006.5.53~56

中国信托业2005年发展回顾与2006年展望/ 孙飞  孙立//金融与保险(京),2006.5.155~157

对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考察/ 卢小兵//金融与保险(京),2006.5.157~161

基于多种贸易理论的我国金融服务贸易模式探究/ 罗楠  杜兆恩//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75~80

我国反洗钱若干重大问题(上)/ 欧阳卫民//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2~8

国际贷款损失准备金制度的最新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陆军  李宇嘉//金融与保险(京),2006.5.185~190

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新加坡、挪威的经验与启示/ 何帆  陈平//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4~13

金融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基准:赤道原则/ 张长龙//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14~20

世界银行卡产业发展研究/ 柯颖  王述英//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32~37

基于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的贷款定价研究/ 戴国强  吴许均//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49~56

资本流入、外汇储备非均衡增长对我国外汇政策的影响/ 韩剑  徐震宇//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57~63

关于我国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因素计量模型的构建和分析/ 王琦//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64~69

国外对金融道德风险研究的前沿理论及防范经验/ 曹元芳  王若平//国际金融研究(京),2006.6.70~74

改善我国股市生态的理论思考/ 张勇  高缅厚//当代经济科学(西安),2006.3.71~76

上市公司并购的短期和长期股价表现/ 朱滔//当代经济科学(西安),2006.3.31~39

中国保险市场与金融发展互动关系的实证研究/ 谢志超  杜江//当代经济科学(西安),2006.3.54~59

中国农业保险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郭左践//中国金融(京),2006.11.51~52

 

      财务与会计

解析新会计准则体系/ 段艳琳//投资北京(京),2006.5.34~36

关于新会计准则的两个问题/ 李奇//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4~5

村级财会工作的改革取向和模式选择/ 王丽芹   李文德//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26~27

试论混沌经济学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卢桂成  杜建国//当代经济科学(京),2006.3.85~88

如何核算农业专项款/ 洪立华//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14~15

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创新/ 汪红//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15~16

会计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古淑萍//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18~19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之不足及对策/ 刘红梅//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24~25

试论完善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张素梅  李天舒   梁建华//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33~34

会计巧用EXCEL/ 张明//中国农业会计(京),2006.5.44~46

论绩效评价导向政府会计体系的构建/ 张琦//会计研究(京),2006.4.3~8

审计质量与会计信息透明度——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 王艳艳  陈汉文//会计研究(京),2006.4.9~15

管理层舞弊、审计失败与审计模式重构——论治理系统基础审计/ 赵德武  马永强//会计研究(京),2006.4.16~22

如何加强对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 王霞  沈向光//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6.6.52~53,65

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与财务造假问题的探讨/ 邓倩//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6.6.60~61

管理会计变迁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冯巧根//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79~84

 

      文秘与法律

2005:秘书学研究的创新点(下)/ 钱世荣//秘书(上海),2006.5.5~8

关于“公示”文种的归属问题/ 蒋鲁坚//秘书(上海),2006.5.42

熔理论与训练于一炉——读《应用文写作学新编》/ 丰玉娟  赵映诚//秘书(上海),2006.5.43~45

怎样提高领导干部讲话稿的质量/ 王秦丰//秘书工作(京),2006.5.10~11

谈述职报告写作的“六避免”/ 张立云//应用写作(长春),2006.6.14~15

法院判决结案的现状与改革方向/ 杜开林//法学(上海),2006.5.18~31

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的思考/ 张鹏  王亦白//法学(上海),2006.5.32~38

现行《民事诉讼法》任务的构成及修正/ 张卫平//法学(上海),2006.5.39~47

论“网络传播行为”的界定及其侵权认定/ 王迁//法学(上海),2006.5.61~72

超文本链接可能引发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律问题/ 马剑峰//法学(上海),2006.5.155~160

经济法基本权利范畴论纲/ 程信和//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3~14

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优先规定之评析/ 杨小强//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36~43

我国企业所得税法的统一及对外资的影响/ 杨慧芳//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44~49

关于剥离不良贷款纠纷案件相关问题的探讨/ 马耀强  樊立兵//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76~81

2005年经济法学学术研究回顾/ 史际春朱大旗   杨子蛟//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82~87

我国劳动争议调解制度的反思与重构/ 冯虹 蔡阳阳//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6.5.50~56

浅析我国合同法中的救济措施/ 周静//经济师(太原),2006.6.90

中国当前物权立法中的十五大疑难问题/ 孙宪忠//民商法学(京),2006.5.3~18

知识产权信托:知识产权运作机制/ 覃有土   陈雪萍//民商法学(京),2006.5.68~73

信托法基本原则新论/ 徐卫//财经理论与实践(长沙),2006.3.125~128

对短信息领域侵权问题的思考/ 解永照 王海燕//民商法学(京),2006.5.92~99

论《治安管理处罚法》在立法技术上的改进/ 关保英//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6.5.28~33

治安处罚裁量权的扩张与控制/ 周佑勇  余睿//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6.5.34~37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

高职院校教务管理新探索/ 王成珉//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天津),2006.3.54~56

突出高职教育实训教学的思考与建议/ 何学坤 刘淑芬//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天津),2006.3.70~73

高职学院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发展与完善/ 刘家平//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天津),2006.3.97~99

产教结合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实践/ 梁珠民  覃国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5.49~51

扩展高职院校培训基地功能  培养社会急需人才/ 戴春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5.51~52

建立健全高职院校校内教学督导制度刍议/ 潘立本  单嵩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6.20~23

浙江省高职会计专业调查及分析/ 宣国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6.28~30

高职“会计电算化”课程实训教学探析/ 陈磊//经济师(太原),2006.6.134~135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探讨/ 于海川   张扬//经济师(太原),2006.6.133~134

对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的探讨/ 郑春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6.46,51

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冯惠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6.55~56

浅谈做好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 王珍奇//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天津),2006.3.80~82

对加强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探索/ 宋建军  张建羽//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16.58,62

2005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述评/ 和震  耿洁//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2~8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研究/ 任君庆//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14~17

农村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调研报告/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41~46

探析中国农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障碍/ 聂劲松//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47~51

高职院校:“办特色”比“创一流”更重要——一个批判的视角/ 李名梁//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32~35

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内涵分析/ 闵建杰//职业技术教育(京),2006.3.36~40

“学做合一”高职课程体系的构建/ 林苏//中国高等教育(京),2006.2.50~51

创建高职毕业生“就业满意工程”/ 陶书中//中国高等教育(京),2006.2.52~53

“科技创新服务型”的高职产学研合作模式探析/ 何向荣  黄专途//中国高等教育(京),2006.2.54~55

 

计算机科学

如何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机制/ 王红阳//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10~1187

防火墙技术及其在校园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张新刚  刘妍//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19~21

异构网络网管数据采集问题的研究与应用/ 马旭   杨彬//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44~45,75

网络入侵检测的研究与实践/ 杨文莲  王颖//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46~47,21

电子邮件安全技术研究/ 高建华//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50~52

国内软件测试现状分析与几点建议/ 曾夏辉  刘洋//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6.5.53~54

基于CORBA的电子商务系统安全性模型/ 李龙//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6.6.6~9

基于安全电子交易协议(SET)的网上银行身份认证/ 曹海平//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6.6.58~60

基于Oracle9i的数据库性能优化策略研究/ 王振铎  王振辉//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6.6.76~79

Delphi开发多媒体图形应用程序/ 苗哲//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京),2006.6.57~59

预编译器在多线程程序调试中的应用/ 朱森勇   周平//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京),2006.6.16~18

探讨案例教学在网页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计算机与网络(京),2006.10.55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新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

傅治平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1

 

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局     

学习出版社,2005.3

 

新编第二次世界大战史:1937~1945

王振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4

 

晋商的智慧

陈凯元       

海潮出版社, 2005.12

 

求职上岗礼仪

周裕新         主编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1

 

现代办公礼仪

周裕新        主编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1

 

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

陈福明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6.2

 

北京市民生活年鉴2005(创刊号)

王铁鹏        主编   

方志出版社,2005.5

 

新编大学生英语4级阅读180篇

潘晓燕        主编

广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6.1重印

 

商务英语写作

李细平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3

 

计算机专业英语

陈枫艳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6.2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辅导用书.综合类模拟试题及解析

王霞         主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1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指南

郑伯坤       责编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出版,2006.3

 

农民自主创业指导手册

秦军       责编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出版,2006.3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100问

马俊哲         主编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6.4

 

 

农村职业教育与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村现代化互动研究

黄育云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12

 

现代农村实用写作

闫锦       张宇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1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报告.NO.5.聚焦三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1

 

中国农业经济评论.2005 Vol.3  No.4

辛贤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10

 

统筹城乡发展:2004统筹城乡发展·北京论坛文集

瞿振元     王孝东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5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段应碧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3

 

WTO规则下中外农业政策比较研究

李秉龙     乔娟    王可山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3

 

中国国家经济安全预警系统研究

聂富强          等著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5.12

 

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

戴建中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1

 

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兼容

陈锦华       江春泽  

人民出版社,2005.12

 

中国式管理的得与失

袁红梅       编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2006.4重印

 

现代西方经济社会学理论述评

高和荣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2

 

社会资本与就业研究

姜继红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12

 

中国市场营销

刘子安      编著

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6.3

 

国际贸易实务百问百答

马荣      编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2003.4

 

保险学

池小萍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2

 

标准化基础知识问答

白殿一       主编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6.3

 

Excel统计分析实例精讲

李鹏          编著

科学出版社, 2006.1

                                                                                                                                                                                                                                                                                                                                                                                                                                                            

Excel高效办公.市场与销售管理

神龙工作室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6.2

 

Excel高效办公.财务管理

神龙工作室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4重印

 

税收相关法律应试指导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编审委员会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3

 

中国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

蒋月          

法律出版社, 2006.2

 

中国合同范本指南

肖学文      主编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6.1

 

电子商务概论

徐金宝     解芳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3

 

管理信息系统

郭宁   郑小玲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1

 

程序员考前串讲与模拟试卷

张益林    谭华     谢立强   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6.3

 

Dreamweaver   MX  2004中文版完全自学手册

龙马工作室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1重印

 

C语言程序设计

万世明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6.1

 

电脑实用技巧1000例

陈杰     尹春燕    钟希武    编著

科学出版社,2006.1

 

Flash  MX  2004标准案例教材

陈青      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3

 

Dreamweaver网页设计与制作100例

杨格     蔡继文     郑鸿标   等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6.1